京都晚报

滚动新闻:

湖北师范大学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校地共建”结硕果

来源:三峡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本报全媒记者匡柏学 通讯员杨成华)五峰全境皆山,路险人稀,属于老少边地区,多年来教育资源稀缺,优秀教师“招不进”“留不住”,在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中,人才短板问题突出。

2019年12月26日,湖北师范大学(简称湖师大)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政府签订《校地战略协议》,以共建乡村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五峰)、湖师大附属渔洋关中学、小学等“6个共建”为内容,共同在教育、科技、农业、人才、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助推五峰教育事业及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了有效推进校地战略合作,湖北师范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负责该项工作。

16075188633562656_18.jpg

湖北师范大学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一年来,湖师大附属渔洋关小学在机构改革、教师发展、规范管理和课程建设等方面获得长足发展,全体教师潜心静气做教研,凝心聚力抓质量,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学校生源络绎不绝,让五峰学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

湖师大附属渔洋关中学更是实行小班教学,规范管理,实现课堂高效。2020年中考高中录取率跃升至71%,在校学生急速增至1227人,正发力冲刺“三年建成市级一流学校,五年建成省级一流学校,最终建成全国知名标杆学校”目标。

16361328774876548_18.jpg

湖北师范大学附属渔洋关中学挂牌。

附属学校挂牌以来,湖师大突出专业引领与服务,制定附属学校提升方案,通过一系列措施,实施“高端引领”“高质投入”“高位嫁接”“高点发展”,确保附属学校建设提升工作高速、有效推进。附属学校的实践同时也为乡村薄弱中小学破解发展瓶颈、寻找发展支撑提供了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扎根乡土 为五峰教育倾洒汗水

“湖北师范大学与五峰县合作至今,建立了深厚情谊,取得了丰硕成果。”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深有感触地说。湖师大师范类本科毕业生质量一直受到各地中小学的高度认可,在教师教育发展国际化浪潮中,也期待迎来新的发展期。今后,国家将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打造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湖师大抢抓地方师范大学发展“黄金期”,坚定不移担负起教师教育振兴的重要使命。

16362640737077769_18.jpg

湖北师范大学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校地共建推进会。

一年多时间,湖师大通过“专家规划、强校结对、精准培训、师资补充、校长提升”,扎实推进附属学校建设提升工程、乡村教师培训提升工程,探索出了高等师范院校协同地方优势资源有效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新路径。

一所好学校就有一个好校长。为积极推进校校合作,湖师大积极遴选并聘请附属学校特派校长,引领附小校长角色转型。湖师大聘请全国知名校长郭茂荣担任附属渔洋关中学特派校长,聘请荆楚教育名家、湖北名师、黄石武汉路小学校长陈笑萍担任附属渔洋关小学特派校长。附属学校校长的转型是特派校长的首要任务。校长的角色转型,其根本在于思维方式的变革。特派校长驻校的第一场专题演讲围绕“一所学校的当代使命是什么,校长的角色是什么”展开交流,与不同层面代表对话,帮助附属学校校长进行专业诊断、自我反思、自我定位。特派校长基于问题解决的案例引领、模式对比、思维创新开拓了附属学校校长们的视野。

如何诊断乡村学校的现实问题,引导附小校长针对发展瓶颈寻求对策?湖北师范大学聘请湖北省政府督学组成专家团队,入驻附属中小学实施诊断性评估。专家组针对问题查根源,依据症结找良方,为制定和实施附属学校的建设发展规划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组建服务基础教育的专家团队,通过专家进校把脉问诊,围绕学校办学,分别为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服务部门、政府保障部门指明了方向,随后多次对学校整改情况进行阶段性督查,建立清单重点落实学校整改,并由特派校长进行技术支撑。

扎根乡土,为五峰教育倾洒汗水,何止是郭茂荣、陈笑萍等名师。为提升办学质量,湖北师范大学聘请专家团队进驻附属渔洋关中学,多次深入学校指导,黄石八中、黄石十四中校长及(骨干)教师团队深入教研组、课堂进行教学指导。同时湖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送培”到五峰,建构基于县域教师整体队伍提升的双翼式培养模式,开展“国培”和“地培”两类教师培训项目,重点是打造地培品牌,按照“立足乡土、精准站位、凸显引领”的要求,以乡村教师本土化发展为宗旨,把地方培训作为助力乡村教育助推教师成长的关键节点,体现乡土性;精准研究不同阶段不同群体的乡村教师专业化成长需求,提升适切性;做到培训前、中、后的无缝对接式指导,全力打造专业性服务品牌。 地方培训项目成为服务地方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紧扣身份的转变带来新角色新状态,对比方知差距,更找到提升方向。”五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少华介绍,附属渔洋关中学围绕专家诊断的“五个方面”问题抓整改,围绕专家提出的“11条建议”抓提高,促进学校和教师观念大改变,首先明确身份转变,学校教师身份从乡村教师主动转变为湖师大附校教师的身份,同时优化师资,加强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细化措施,教育教学目标逐一落实,并深入推动县管校聘教育改革。在2020年中考中,附中71%考生考取高中,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家门口’有了好学校,谁还舍近求远去外地读书呢?”这是不少学生家长看到附属学校的变化后发自内心的呼声。

改善环境 全力提升师资水平

“用省级示范学校办学条件标准规划附中硬件建设。”唐少华介绍,五峰县教育部门围绕专家团队诊断建议,进一步加强附属中小学办学条件改善,精心谋划校园发展,高起点设计学校图书馆、运动场以及各功能用房。目前,附属渔洋关中学改造项目规划已完成,项目包含图书馆、教学楼、运动场、校史馆的改造。附小临河大道建设已完成,有效保障了附属渔洋关小学学生的安全出行。

附属渔洋关中学秋季学期学生数大幅增加,学生总数预计在近几年将突破1500人,为此,还将加大运动场建设,进一步完善湖师大附中配套设施,并结合渔洋关“茶旅古镇”特色,将附中临近的水田街改造纳入渔洋关镇老城区改造总体规划,打造“土家民族风情一条街”,改善校园周边环境。

1636388406217084_18.png

湖北师范大学附属渔洋关中小学评估意见反馈会。

走进附小,校园内也已焕然一新。智慧校园初具雏形,监控实现100%全覆盖,学生进出通过门禁系统自动识别身份信息和体温信息,形成数据发送到对应的班级和学校医务室。同时,还进行了照明改造行动,让室内光照达到500流明以上,远超国家标准。校园内建设了符合国家要求的心理咨询室,配备了专职心理教师。

与硬件改善同步,师资力量也在不断提升。2020年10月21日,首批湖北师范大学驻五峰实习实训基地学校挂牌,湖师大选派66名实习生到五峰,被安排到附属渔洋关中学、小学、幸福小学、五峰高级中学实习。暑期,湖北师范大学2020年“国培计划”“地培项目”培训班相继在五峰开班,五峰县180名教师学员受到培训,显著提升了五峰乡村教师和教育管理者的专业素养。湖北师范大学对全县教师进行专业发展现状及培养需求调研,并指导完成《五峰义务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引进专家名师,聚焦区域核心问题,对全县教师进行分期分层、多种途径的培养。

学校品质升级,倒逼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湖师大附属渔洋关中学在岗教师97人,本科学历达到73人,10人成为县级骨干教师,4人成为宜昌市优秀学科教师,34人取得高级教师职称,启动了年轻教师补充机制,湖师大为附中开展了英语教师全员国培等大量高层次培训,不断提升现有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为形成长效机制,五峰县对在读湖北师范大学的五峰本地生源出台资助政策,实施定向培养,毕业愿意回五峰任教的,在读期间给予一定的学费和生活费补贴,并签订协议,毕业时按人才引进政策回五峰工作;对非五峰籍学生愿意在五峰工作的,毕业时按人才引进政策安排工作,并可享受一次性奖励。

推陈出新 开展教育创新实验

“学校的生命在质量,质量的关键在教改。”湖师大副校长雷儒金表示,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富有茶香特色、土家风情,非遗文化丰富浓厚,优化基础教育更应注重融入地方特色,创新特色教学改革,这才能打响“五峰教育”的品牌。

16365008822616423_18.jpg

湖北师范大学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校地合作一周年座谈会。

在湖师大附属渔洋关小学,一场以“渔洋式教学模式”探索为主线的教学改革,正积极推进着。附小校长尹开海解释,围绕国家确定的六大核心素养,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构建具有地域特点的“渔洋式”教学法。

一是基于课改引领。以渔洋为魂,在国家课程中完善基础教育课程、开发学科拓展课程;在地方课程中形成专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板块;在校本课程中突出渔洋情趣,分为“意(学习目标)”“异”(差异发展)“翼”(学习方法)“艺(个性特长)”“熠(自主发展)”5大类,包含南曲、板凳龙、九子鞭等非遗民间艺术,也有茶韵、书香、自然、工匠等手工艺、还有音、体、绘等专长课程等等。

二是立足行动推进。在日常教学中,依据新的课程建设和实施策略,日积月累,逐步丰富湖师大附属渔洋关小学独有的课程内容,推进学生核心素养形成,推动学校办学实力提升。

三是突出名师引领。在附小建立陈笑萍、武汉路小学名师张瑞、尹开海3个工作室,通过工作室的成立,带动了一批青年老师,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的核心团队,在学校管理、渔洋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阅读等方面打破原有落后的模式,推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启动特色教学改革的同时,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教育人事改革。打破“大锅饭”,引入竞争机制,在教职工中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2020年秋季学期前两所学校有近10人调出,同时新考核引进优秀教师近20人,推动了学校人事制度从“死水”向“活水”转变,教职工多了选择岗位自主权,激活了教师的动能。

唐少华称,下一步将加快形成具有浓厚地域特点的校园文化,其中附中以“立身如山 奋飞如鹰”为核心价值取向,汲取五峰优秀民族文化基因,融入现代社会先进文化元素,构建具有本校特色的“山鹰文化”。附小加快构建“星光教育”文化模型,融合传承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土家民俗文化、百年校史文化、仪式文化。

湖北师范大学校长李宏表示,将继续加强指导附属学校建设,重点抓好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附属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乡村振兴贡献“湖师力量”。

“附中、附小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合作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快速推进”。被聘为两校总校长的五峰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邹享平介绍,县委书记陈华多次带队到附属学校调研和现场办公,对附属学校建设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高标准推进学校硬件建设,彻底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县里还专门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级领导小组。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加强附校管理和经费支出,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与湖师大战略合作相关工作,针对附属渔洋关中学秋季学期学生数大幅增加,附中配套设施需进一步完善的情况,决定将原县盐业公司资产划转给附中,用于运动场建设。特别是合作以来,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校长李宏多次带队赴五峰,帮助解决合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五峰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极大的鼓舞与信心,充分体现了湖师大推进山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教育振兴工作的使命与担当。

 
 

热文推荐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 生活 | 科技 | 书画 | 企业